首页 > 县市区动态 正文

县市区动态

盐池:巡察助推非遗文化“火”起来

稿件来源: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: 2024-03-27 10:20:26

  “太好了,有这样一间工作室,让我有了施展拳脚的地方,也让更多喜欢剪纸这门传统手艺的人有地方学习交流,让我更有信心把剪纸非遗传承下去,非常感谢巡察组、总工会、文联的帮助。”近日,巡察组回访时,自治区级非遗(剪纸)代表性传承人高菊艳的喜悦溢于言表。

  近年来,盐池县委巡察组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,充分发挥巡察机构“显微镜”“探照灯”作用,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,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、安全感。

  十五届县委第六轮巡察对盐池县文联开展了常规巡察,巡察期间,巡察组走访调查时发现了非遗(剪纸)代表性传承人高菊艳的困境,想发扬传承剪纸工艺,但苦于没有开展活动的阵地,使剪纸工艺发扬受阻,巡察组在详细了解情况后,通过组务会研究,将问题交办县文联要求及时予以解决,在巡察组的监督推动下,县文联联合县总工会,在城墙东城瓮上腾出一间空房,并筹资2万元打造剪纸工作室,并添置桌椅、置物柜、饮水机等,将空间充分利用,目前已打造完成并且投入使用。原本无场所展示的高菊燕非遗剪纸,现在观赏的人络绎不绝,非遗剪纸重新焕发活力,融入城市生活。

  “群众期盼什么、需要什么,我们就重点巡察什么、解决什么。巡察组将持续擦亮用好巡察利剑,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推深做实政治巡察,巩固巡察整改成果,切实以巡察的‘小切口’推动解决好群众关心的‘大问题’,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、幸福感、安全感更加充实、更有保障、更可持续。”盐池县委巡察办负责同志介绍说。(盐池县纪委监委)

>>><<<